September 2, 2008

尊聖的 第六世祖古蔣袞仁波切簡傳

 
尊聖的 彌勒菩薩化身 祖古蔣袞仁波切(祖古 米滂卻基寧傑)出生於1983年,他是第五世蔣袞仁波切的轉世,也是瑟瓦拉(Sewala)佛學院的總持。目前是不丹竹巴噶舉法脈中,最重要的四位轉世祖古之一,其宗教地位僅次於南傳竹巴噶舉尊聖的 夏尊法王。
 
當仁波切2歲的時候,由寧瑪巴尊貴的 頂果欽哲法王在普那卡年度的竹千大法會上說出他父母親的名字、家鄉……等等轉世特徵。仁波切的祖先是傳承自西藏珍貴的 詹巴嘉勒(Tsangpa-Gyare)上師家族,當傳承到了著名的土托爹空巴上師時,舉家遷移到不丹,不丹的第一位國王顛津竹給(Tenzin Drukgyel)也是仁波切的祖先。

蔣袞仁波切的彌勒菩薩轉世歷程可以追溯到土托爹空巴上師家族,從第一世到第六世的轉世從未間斷,在轉世中大都擔任過不丹國師——傑堪布,若有必要,也可隨時召喚護法諸神以協助佛行事業。
 
仁波切從5歲起就在瑟瓦拉佛學院居住與學習,在年幼的僧侶中,是佛學經典記憶訓練成就最顯著的一位。他也被發現是少數未成年者中,具有天賦才能的人。在完成12年的佛教哲學教育後,2002年仁波切即進行傳統的三年閉關,隨後又前往山林獨自閉關一年。目前,仁波切是竹巴噶舉年輕一輩中,聞、思、修皆備的修行者。
 
跟隨過不丹許多位尊勝上師學習:第67任傑堪布 尊貴的 聽列倫杜(Thrinley Lhundup)仁波切;第68任傑堪布 尊貴的 顛津敦都(Tenzin Dhendup)仁波切;第69任傑堪布 尊貴的 根頓仁千(Gyeduen Rinchen)仁波切;第70任傑堪布 尊貴的 吉美丘札(Jigmed Chhoeda)仁波切——這四位傑堪布授與他完整的口傳、灌頂傳承,並讓他實際參與實務經驗。
 
仁波切必須照顧他的三間寺院及僧侶,瑟瓦拉(Sewala)佛學院是他目前最主要的總寺,內有100位僧侶,包含佛學初級教育與佛學哲學教育;寧竹普秋(Nyudrupchu)佛學院中的佛學中級教育則大約有15位僧侶;以及已有500年歷史,早在不丹王國建立前就已存在的霍索(Hoptsho)佛學院。霍索佛學院無論在歷史或宗教上,都是相當重要且珍貴的文化寶藏,仁波切的心願是重建這塊長久被世人遺忘的地方,並在此成立一所學習中心。
 
蔣袞仁波切的無上教導與加持,遍及整個不丹。近年來,他的佛行事業更擴展到美國的夏威夷與紐約。勤學不倦的仁波切體認東西方人們對佛學需求的差異,未來他將持續到世界各地與人們分享珍貴的佛陀教法。
 
 
 
 
 

No comments: